香港城市诗与半唐番语言

Abstract

本文从“半唐番”这个角度探讨香港新诗的语言及风格特色,并从张弓、西浈、吴天籁、刘火子几位诗人的半唐番诗歌作品探索香港的城市生活,同时窥探香港西化殖民城市面貌的一鳞半爪,从他们的诗作中不难发现一些都市诗常见的特质,以及现代性的面孔。本文倾向从语言出发,以城市诗作为讨论的类型及对象,兼及阐明鸥外鸥和昆南的诗风特色,并分别探索他们和西方未来主义与现代主义的关系,连系诗歌语言及文学潮流千丝万缕的关系,折射出当时的香港城市风貌及生活,同时带引出诗歌语言及文学潮流纠结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