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邦與港人自治論

Abstract

香港特區政府首屆行政長官董建華上任之初,講出了—套政治正確但政治愚昧的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他口中的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主權移交的沖喜之下,香港人寄望中國經濟利益外溢,惠及香港,而中國為了面子也必會支援香港到底,大家用這些虛幻的假設來考慮這句話,一度活在蒙昧的美夢之中。直至2003年中共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要為《基本法》二十三條有關國家安全的條文自行立法,限制香港人的自由,港人方才覺醒過來,原來香港與中國之間是有利益衝突的。往後,香港人在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之日,五十萬人大遊行,董建華倉皇辭廟,託病辭職。這是中港政治權力的第一次交鋒。交鋒的結果,是中共從授權香港特首間接統治香港的做法,改為直接交託任務予香港特首,有時甚至繞過特首而用欽差大臣發話,直接指導香港內政。一國兩制的含糊面紗揭開了,中港衝突擺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