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普通話語會話語音偏誤分析

Abstract

對香港高年級大學生的口語會話語音偏誤進行統計分析,發現除了有和初學者一樣的常見錯誤之外, 還有一些較為不常見的語音偏誤產生,這些語音偏誤既非學生的母語,當然也不是標準的普通話,而是類似於一種中介語的語言。文章分析了這些錯誤,指出了對具有一定基礎的香港普通話學習者應具有不同的教學的思路和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