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威海衛警察口述歷史

Abstract

<chi>香港威海衞警察,是香港警隊從山東威海市招募的警察,也是香港警隊中一個特殊的群體,側面反映了香港的歷史和社會多元化的特色。 香港開埠初期,香港警隊由英警、印警和本地華警組成。20世紀初的印度民族解放運動及海員大罷工發生後,港英政府對印警和本地華警產生懷疑,於是到英國租借地威海市招募警員。1923年,第一批威海衞警察正式抵港,成為警隊的一部分,為香港社會作出各種貢獻。 本書收錄了29篇香港威海衞警察及其親屬同僚的訪談故事,當中分享了他們在警隊生涯的親身經歷及部分後人的回憶。這些口述歷史除了展示出警隊制度及文化的變化外,更真實地記錄了香港在1920年代至今的歷史脈絡與社會變遷,見證着日本侵華、國共內戰、雙十暴動、六七暴動、警廉衝突等歷史事件,同時記述了香港的社會、民生、威海衞警察在香港的角色等。 威海衞警察的經歷是香港重要的歷史文化符號,書中一個一個真實的故事是第一手歷史資料,彌足珍貴,可為香港的歷史呈現更豐富、立體的一面。<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