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像書寫 : 作家、電影與改編

Abstract

電影在二十世紀迅速地發展成為一種極具感染力的媒體,其藝術性對文學作家有莫大的啟發,電影的集體創作模式和經濟效益考慮,又為不少參與電影創作的作家帶來挑戰與衝擊。本論文集分別探討了文學作家魯迅、張愛玲、易文、也斯等對電影喜好、文學創作、影評撰寫、劇本編寫及電影改編原著等多個範疇的論述,同時又討論華人導演如易文、李晨風、徐克、許鞍華、關錦鵬、李安等如何以影像回應文學作品。論集一方面以文學與電影的理論討論個別的案例,一方面帶出香港五○年代以還文學與電影的種種關係,牽起一個世紀的互動與對話。本論文集以比較的方法、具體的例子,融合歷史文化整理、藝術美學分析,探討文學與電影跨時代、跨文化、跨媒體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