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敎育政策硏究

Abstract

近年来,香港在公共政策和公营部门管理颌域里,兴起了“市场化” 的浪潮。“市场化”是指运用“私有领域”(private sector) 或市场 (market) 的概念、原则和做法,来营运公共事业和公营部门,目标是要令公共服 务变得更能适应市场需要。对市民来说,公共事业和公营部门管理走 上“市场化”道路,意味着服务素质的提升、效率的改善和更有效地运用 公帑。其实,以上所谈及的“市场化"趋势,不单流行于香港,其普及程 度遍及西欧、北美和澳洲。“市场化"潮流的背后,反映管理哲学的改 变。本文主要探讨香港近年的教育改革的背景、策略及改革内容。笔者认为香港及上海教育改革,与“市场化”有密切关系,并论述“市场化” 对两地教育政策发展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