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本土論述的自我批判意識

Abstract

中國現代國族主義運動是充滿衝突與不確定的,正如杜贊奇(Prasenjit Duara)所指出,國族想像與國家政權的打造過程中,不乏各種抗衡性的、差異的社群想像,其中的一種抗衡衝突是地方政治共同體。19世紀末,隨著太平天國的冒起,以省籍文化認同及社會組織為基礎的政治動員此起彼伏[1];日本學者溝口雄三甚至把此追溯至明末清初的「鄉里空間」,由善舉、地方公事,演化成晚清的鄉治[2]。辛亥革命前後,不少省份更自行立憲,實行自治,提出「聯省自治」及聯邦統一國家的構想與動員,與中央化的大一統政治運動分庭抗禮。「聯俄容共」使國民黨在二十年代進行政治及軍事重組,北伐成功,除了展開清除共產黨勢力的白色恐怖,同時,亦打擊以至消滅地方性的政治社群想像與動員,令現代中國政治進入中央化的國族政治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