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病患者與中西療法偏好研究

Abstract

人人都希望保持身體健康,患病時,無可避免需要尋找合適療法予以治療。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早前進行了一項「中醫婦科療法使用者偏好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方法,認識病患者對中西醫療方法的態度和行為。結果顯示中西醫療法各有其長、弱處,受訪者對療法之偏好取決於個人體質、背景、治療方法成效、所得醫療資訊等因素。由於中西療法可互補不足,宜配合使用以收更好治療效果。 現時公營醫療婦科服務供應較緊張,建議未來應積極擴展中醫,以至中西混合診所服務;加強中醫監管制度的宣傳,提升中醫認受性;深化研究患者之治療偏好、期望,藉以完善醫療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