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土地正義運動 : 保衛家園與保衛國族是不相容的 : Land justice movement in Hong Kong : why defending the community is incompatible with defending the nation

Abstract

土地與認同,在香港的維權及社運脈絡上,有二種想像。一種是保育的想像;第二種是新冒起的「香港國族」想像,有膨脹到「香港帝國」的趨勢。兩種想像之間有密切的關係,而且又充滿內在矛盾。在2011年的「反雙非年」之前,土地正義運動的主調是「保育」(即三保:保衛家園、保育農地與保護環境)。2011年之後,土地正義運動就快速往國族想像靠攏,以「保衛香港」免於被大陸移民來搶福利,免被自由行旅客入侵及免於被中共政治赤化爲主調。這個想像的轉換,是充滿矛盾的,甚至導致土地正義運動内部分裂。本文就是要分析這兩種運動如何轉化,以及對土地正義運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