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殖民地的統治

Abstract

英國自一八四二年迄今,統治香港逾一個半世紀。當中的統治方式未嘗有本質上的轉變。所以有論者謂香港的統治模式,仍停留在維多利亞女皇的年代。當然,經過六十年代末的行政改革和八十年代的一連串代議政制改革之後,殖民地的管治模式起了變化,但仍不改其殖民地權力結構的本質;最終的統治權力來自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