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管理改革的成效与张力

Abstract

政府以资金支持非政府组织提供社会福利服务,已成为当下主流的政策范式。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需要管理好公帑及其资助的服务,以向作为纳税者和服务使用者的公民负责。香港在1990年代中展开的社会福利服务管理改革,引入新公共管理理论所倡导的手法,重构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福利领域的合作关系。通过与香港社会工作者的调查发现,这套管理模式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在业界产生了新的张力。良好管理的实现,需要注意调整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权力关系。由此,本文也对中国内地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提出一些建议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