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篇 : 新政治力量

Abstract

本文嘗試追索香港獨立媒體在戰後的發展脈絡,並聚焦在近十年的重要變化。這裡所說的「獨立媒體」,主要在財務及編採上獨立於政府及執政政黨,通常以非商業性質運作的媒體,獨立於媒體財團。此界定與香港媒體環境有關,因為,香港媒體空間裡佔主導的集團,主要為商業財團,以及政府營辦的官方廣播機構。不過,本文並不打算設立一個非常嚴苛的定義,因為,香港跟其他地方一樣,不少獨立媒體在各方面對政府及商業機構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賴,例如,九十年代開始獲取政府資助的獨立錄像媒體和文化雜誌,此外,亦有一些獨立媒體從事一些商業性活動(如收取廣告費等)。所謂獨立性,只是程度之分,而在文章中,我亦會分析其「獨立性」的不同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