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師曾「太平劇團」劇本資料綜述及彙輯 (1933-1941)

Abstract

太平劇團的戲劇文本及演出實踐是了解1930年代粵劇創作的重要依據。本文以香港文化博物館所藏的太平劇團劇本為主要研究對象,結合劇團的演出劇目紀錄及劇目清單,參考《粵劇劇目綱要》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網上目錄,整理成 (1) 四個列表, (2) 附錄太平戲院聯合高陞、利舞臺及普慶三大阮商入禀申請男女合班的底稿。以下並對這四種文物、文獻綜合描述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