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搵工更艱難 ‧ 少數族裔青年的囧處境 :「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求職模式及支援實況」研究結果

Abstract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與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 (下稱「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在今年 1-6 月合作進行「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求職模式及支援服務實況」研究。研究目標是探討少數族裔在香港求職遇到的困難、辨別該群體就業上的需求,及評估港府目前為該群體提供就業支援服務的成效。

研究方法包括問卷調查及焦點訪談兩部分。問卷調查在 2018 年 1 月,透過 5 間香港的服 務機構,以滾雪球取樣方法,邀請少數族裔人士填寫問卷,經網上問卷連結及派發紙張問

卷,共收集有效樣本 172 份1。焦點訪談在 2018 年 1-4 月,按藍領僱員、青年、女性、中年僱員,及資歷職位錯配五個主題,共邀請 23 位少數族裔人士,參加 1-2 小時的小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