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運動的新啟示 : 主流/獨立、新/舊媒體的新互動

Abstract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六日立法會內歷時廿五小時的高鐵撥款議案終於「慘勝」,標誌着回歸後議會政治中的歷史時刻,但立法會外更意味着新公民社會政治的開始。然而最為深刻的是,更顯露了一場實在的媒體政治:不單顯露了web 2.0世代下的跨媒體運動,亦暴露了主流與獨立媒體的微妙關係及融合。本文先從文本分析討論主流媒體在框架設定的限制,然後探討這次事件中在新媒體互動下,傳統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的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