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学"研究领域的一部传世之著 : 黄霖先生新著〈文心雕龙汇评〉读后有感

Abstract

“龙学”界每年都会推出数部新著,但是似乎大多逃不脱旋生旋灭的命运,研读《文心雕龙》,深切地意识到若要真正进入“龙学”研究领域,必须有长期知识学养的积累。诚如王运熙先生告诫后学,研究《文心雕龙》,既要研读原书,还要熟悉刘勰所涉及的各家作品,这确实是经验之谈!刘勰专“论古今文体”(《南史》本传),而“五四”白话文运动以降,今人旧学的底子很薄,关于古代的各类文体生疏得很,因此即使要写出一篇能够贴近刘勰本意并且传神阿堵的论文,也确实非常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