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信与服·形而下

Abstract

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和年轻时代,他那个时候的一些东西,铸就了他的一生。我们在谈话以前,你说过,你说这人十八岁的时候什么样,他八十岁的时候还是那样。这是基本的,比如说我们经历了旧社会、新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就所谓50 年代的青年, 那种光明的那种心, 那种信任的心,北岛一个很有名的诗,我告诉你,“我不相信”,如果我们这一代人要写诗呢,就是“我告诉你,我们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