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學報》小史述略 : 兼論陳寅恪與《嶺南學報》

Abstract

1888年,美國長老會傳教士在廣州創建格致書院。1903年,書院更名為「嶺南學校」,是為「嶺南」用作校名之始。1927年,學校易名為嶺南大學,鐘榮光先生出任校長。自此,嶺大發展為文理商工農醫兼顧的綜合性學府。四十年代,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致使大批學者避難粵廣,不少人進入嶺大執教。這一歷史機遇,也鑄就了嶺大最為輝煌的一段學史。1952年,全國大專院校進行院系調整,教會大學無法繼續存在,嶺大遂被分割合併至其他數所大學。其中,文理科撥歸中山大學,而原嶺大校址康樂園也成為中山大學的新居。

表徵嶺大學術成果者,乃二十世紀上半葉世所推重的《嶺南學報》。《學報》於1929年12月創刊,1952年6月隨著院系調整而終刊。二十三年間,《學報》共刊行35期。下文即對《學報》歷史做一個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