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殖与民族主义

Abstract

在駁雜紛呈的殖民文化圖景當中,不同的學者對殖民關系的性質,殖民關系的涵蓋面,以致解殖民主義的文化策略,都是有很不相同的展開,本書在理論挪用和經驗借鑒的層面上,只能算是一個投石問路式的開始。 過去一段長時間,殖民研究以政治及經濟分析為主要課題。帝國主義的軍事擴張、政治駕馭和經濟掠奪,往往是政治論詰和實踐的主要關心對象。20世紀各歐洲大型海外帝國漸次崩解,民族獨立運動浪潮澎湃,“反帝”和“反殖”兩個政治口號,在亞非拉諸國族建設運動的語境下,變成了無甚差別的同義辭。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兩個詞語亦每每交替運用,彼此混淆不清。只是近年在文化研究領域興起了所謂“後殖民研究”的一股熱潮,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在時空覆蓋範圍上的差別、目的和面貌上的不同,以至于過去比較受到忽視的殖民主義文化面向,才開始重新受到研究者重視。而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和國族/民族主義等概念之間的錯綜復雜關系,亦漸漸顯得需要重新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