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與歷史:金庸武俠小說的藝術張力

Abstract

武俠小說是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次文類。武俠包含「武」與「俠」,同樣建立於價值觀念的基礎上,以後者為重心,因為用武作惡,只屬歹徒所為;古人所謂「止戈為武」,正是武的目標之一。就自身藝業而言,「武」超乎剛猛摧擊的暴力或靈活巧妙的「外功」技藝,大多建基於元氣積煉、精神修養的「內功」,登峰造極之時必然是由「藝」入「道」。至於「俠」的核心意思總離不開俠義,亦即行俠仗義,為所應為,儆惡懲奸,扶危匡正,超越自身利益,甚至捨己為人。武俠英雄的模範散發出持久的生命魅力,因為它高於現實而大於現實:俠士有心有力,成事的速率和效率皆優於塵世。俠義精神是積極入世而深具建設性的正能量,既可在想像中短暫補償現實,亦能透過思情激盪和感染激勵心志,提升個人的生命實踐。何況俠士多少飄然於繩檢之外,似乎相對獨立自由;俠的不同元素,皆可視為洗滌塵俗的方向。因此,武俠小說雖然屬於大眾文化商品,但同時亦含有人文情懷,反映平凡的心理渴慕,呈現理想價值的實踐,足以感動每一代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