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变迁中地方政府的协调角色研究

Abstract

以互动为导向的政策研究向来关注公共行为者在政策周期不同阶段的直接作用。然而,在中国的政策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政策解读和执行中的间接角色还未被系统研究。为了更好地理解地方政府在中国基础教育系统中如何协调多方利益诉求,本研究选择中国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相关政策为窗口。以行动者中心制度主义(Actor-centered Institutionalism)为理论框架去探究其中的互动,去回答在中国基础教育政策过程中(1)地方政府的导向和能力;(2)是什么样的正式及非正式的制度因素形成了地方政府的这些特点;以及(3)他们是如何协调各方诉求的。

本研究选择北京6个中心城区作为研究地点,并限定关注市政府的立场和行为。数据通过回顾有关择校的政策文本、访谈各级政府相关官员以及来自优质及普通公办高中的校长获得。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对于基础教育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的认定,他们所拥有的解决问题的资源,以及他们对于学校的实践在解决问题上的效果评估,决定了他们如何与其他行为者进行互动。在择校政策变迁的不同阶段,地方政府通过给予政策制定的自主权,在政策解读中留有余地,以及容忍不规范的政策执行来协调中央、地方政府、学校和家长的不同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