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相唯識"論《牡丹亭》和《南柯記》

Abstract

本文因應湯顯祖以“情”“心”探察生命底藴的客觀性而採用論“識體”最是透澈的唯識學理念分析《牡丹亭》和《南柯記》。爲辨明湯顯祖戲文與佛教思想微妙密切之關係而選用法相唯識觀念,如“識所緣境”、“偏計所執”、“萬法唯識”和“轉識作智”分析兩個作品呈現的生命現象。在玄奘大師《八識規矩頌》闡釋八識的架構下,《牡丹亭》的杜麗娘、柳夢梅和《南柯記》的淳于棼展示的情感現象不但與作家本身,還與文化集體習氣相關。本文亦藉“相”“性”和情“至”“盡”之互相觀照,探討湯顯祖理想的人生境地和戲曲美學境界:即莊嚴生命情感現象中的“至真”和傳统文學中之“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