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天演论·译例言》信达雅与“三曰”之关联探微

Abstract

严复在《天演论·译例言》里提出的"译事三难信达雅",堪称二十世纪中国翻译理论之萌蘖。严氏没有解释三难的含义,只甄录了三句儒家经典的引文("三曰")作论据。然而,笔者发现严复引"三曰"多少或断章取义。笔者从文字训诂的角度,参摭经史诸子,并勼集多种其他材料如严复之书信等,指出"三曰"与三难实则不太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