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ve action policy making : an outreaching service for the elderly at risk in Tokwawan North area

Abstract

香港現有老入服務很雖接觸到社區上多重匱乏並處於危機況下的老年人。正因部份老人的生活狀況特別差而又未能在現有服務模式下獲得照顧,故在政策上必須依據「矯歧優遇」的原則就他們的特別需要設計服務,而外展是其中一項可供立即推行的服務。外展服務應選擇有相當數量處於危機狀況下的老人的社區進行試驗性計劃。危機狀況的指標包括獨居、健康欠佳、不良於行、居住環境僻遠或惡劣,及並不知患區內社角服務。土瓜灣北區老人人口集中,多居住於私人樓宇或一些日間不能逗留的宿舍,實適宜推行試驗計劃,將現行服務配合外展模式或設計創新性程序,並同時推行評估研究,以分析計劃的成效以考慮應否進一歩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