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尚书省印”之研究回顾暨五项商榷

Abstract

两宋三省官印中以“尚书省印”对书画鉴藏史最为重要。拙文《存世书画作品所钤宋代尚书省印考》根据风格比对,指出除去同源同构具承传关系,但不完全相同之佛利尔美术馆 (Freer Gallery of Art,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藏传张戡《解鞍调箭图》轴、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Royal Ontario Museum) 藏传梁师闵《芦汀密雪图》卷之“尚书省印”外,钤盖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宋摹刘敞《书秋水篇》(共四钤)、上海博物馆藏宋拓《淳化阁帖》、纳尔逊博物馆(Nelson- Atkins Museum of Art)藏传李成《晴峦萧寺图》轴、克利夫兰博物馆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藏传巨然《溪山兰若图》轴、台北故宫藏传巨然《层岩丛树图》轴等书画之存世八方“尚书省印”均为同印。综合稽考官制史料、考古实物、字口缺损度及南宋题跋、三省官印之紧邻乃至于叠压关系,可归结出此八方尚书省印并非北宋官印,而是一方南宋官印,其钤盖年代约为1141-1183年间。在此基础上,本文撰述之目的在析擘为何此前学界关于此方尚书省印之断代,存在“北宋官印” (1083-1126年间)、“北宋末至南宋初官印” (1083-1129年)、“南宋官印”等之三派论见。藉由对前人论证的逐一析辨,可折射出印鉴断代之五项盲点,暨无法厘清的悬疑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