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title of the contribution: Situating [in (between)]

Abstract

八十年代中期以後,文化研究開始成為西方學術界炙手可熱的研究題目。參與文化研究的都是一群不甘受傳統學科限制,嘗試以跨學科(interdisciplinary)形式介入的學術研究人員。所介入的範圍包括普及文化、電影、傳播研究、女性主義、建築及文學理論等。文化研究並非坐在學院內空調房間裏舒適地進行的學術討論,事實上,尋求學術與現實政治的鍥合是很多從事文化研究者的堅持。一向受西方學術界影響甚深的香港,近年亦開始發展文化研究,孕育著一班文化評論者,在本地的文化研究仍處萌芽階段的時候,重溫英國文化研究先鋒雷蒙·威廉士(Raymond William)的工作及其為後來文化研究者所帶來的衝擊,實在是不能缺少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