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title of the contribution: The Awakening of Europe

欧洲的中世纪,并不如很多人认为的那么黑暗。查理曼于公元800年加冕,标志了西方基督教世界一个密集创造活动和政治活动时期的开始。

作者菲利普•沃尔夫综述了早期中世纪思想及其文化的发展,集中论述了那个时代有重大影响的三个人物——阿尔克温、热尔贝和阿培拉德。阿尔克温在公元781年第一次遇到查理曼,从而成为加洛林帝国理想背后的精神领袖;热尔贝是公元10世纪最大统治者们的谋士,在面临拜占廷和阿拉伯世界威胁的时候,见证了基督教欧洲的千年幻想;作为教师的阿培拉德,目睹了最早的农业繁荣、早期十字军的征战以及教皇和帝国之间的冲突。本书此为主线,勾勒出公元9世纪到12世纪欧洲思想、文化、文学的历史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