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title of the contribution: The Beginning Stage of Group Work

Abstract

本書第四章在討論小組歷程時已把小組歷程分為三期。本章是針對小組工作初期的一些重點工作。如上一章所述,把小組劃分為前期,中期,後期三個階段只是方便討論。其實小組歷程是連貫性的,每時期的分野並不明顯。很多小組理論家如莊遜(Johnson, 1985) 及杜格拉斯(Dougles, 1976) 對小組分期的論著都有相同的見解。所以在討論小組每階段的運行時,最好能以動態的整體概念作為依據。

在討論小組前期我們包括了成立前要注意的各種因素和小組成立後的第一次聚會的情況。這裏先要討論小組組合的幾個主要因素如小組目標,小組組合的基本特質,小組結構以及與其有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