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碰撞 : 吳美筠《獨眼讀看 - 劇場.舞影.文學跨世紀》

Abstract

一般而言,香港甚少跨媒介演藝評論出版書籍,一來寫的人不算很多,二來難以在市場定位。吳美筠的《獨眼讀看——劇場.舞影.文學跨世紀》,就是鳳毛麟角之一例。

顧名思義,這本書是劇場、舞蹈、電影、文學的相關評論,共冶一爐,題材相當多樣,畢竟《獨眼讀看》收錄了作者三十多年來的評論文章,可以選取的材料應該相當多。

《獨眼讀看》由兩篇跟也斯相關的評論出發,一篇是談《回看也斯》的展演,另一篇是一九八六年蔡仞姿、也斯和彭錦耀「畫詩舞的對話」。從也斯開始,表明了吳美筠對跨媒介演藝的關注,至少可以追溯到也斯的越界對話,而另一方面,文學也是吳美筠一以貫之的著力點,最明顯的例子是,每一輯開首都是由詩作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