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份中國人的報紙 : 從傳媒帝國主義到傳媒帝國的想像

Abstract

香港《明報》於一九九五年一月三日發表了一篇題為「辦一份中國人的報紙」的社論,引起了一場討論。在過渡九七這個大政治環境下,加上《明報》自己身歷「席揚事件」的風波,這篇社論的歷史意義,自然非同凡響。際此越界文化機構要出版《過渡》之時,如果《明報》這份老牌報紙也要重新去問「應該站在怎樣的一個位置去觀望未來」,並且以罕有的歷史氣魄和時代的筆觸,去帶出「辦一份中國人的報紙」的答案,似乎《過渡》的仝人也應回應詰個觸及人們靈魂深處的召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