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不是什么

Abstract

本书的主要目的并非是重新建构「资本主义是什么」的系统解释,而是对各种关于资本主义的老生常谈的清理,因此取名「资本主义不是什么」。综合经济人类学、经济史、政治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和文化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本书希望以一种崭新的视野,讨论在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资本主义与流行的意识形态的分别和关系,在日趋简化的「左」和「右」的取向之外,寻找第三条道路。

Bibliographical note

This is an updated and expanded version of 《資本主義不是什麽》(What Capitalism is Not) published by Hong Ko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 2002. Two new chapters and a new introduction wer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