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达夫与日本

Abstract

郁达夫曾在日本接受高等教育,他的成名之作也写于日本。他的创作颇受日本文学的影响,其中既有着对日本军阀的恨,也有着对日本人民的爱。他一生结交了许多日本朋友,他的全部文学生涯与日本的政治、社会、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最后,他竟惨死于日本军人的刺刀之下……郁达夫与日本之间的这种种关系、影响,确实是太深,也太富有戏剧性了。

1913年,郁达夫随兄赴日求学时,年仅17岁。到1922年从东京帝大经济系毕业时,他在国内已颇有文名,已是「创造社的一根撑天柱」(郭沫若语)了。郁达夫留日前后共达十年之久,这段生活经历对于郁达夫本人及其创作产生的复杂而又深远的影响,恐怕是郁达夫作品的研究者以及读者们所不得不加以考虑的一个问题吧。

下面,拟以民族感情、文学影响和生活环境等三个侧面作一些初步的探讨。